第二次转折---做你觉得最重要的事,伯格扎克

分类:生活
2015-12-13 17:35 阅读(?)评论(0)
    如果说三年前,离开MF这个决定,是我人生的第一次转折。那如今,决定往心理咨询行业发展就是人生的第二次转折。
    合同快到期了,在去与留之间做着艰难的选择。忘了是什么机缘巧合,点开了网易公开课里伯格扎克在清华的一段演讲,然后,我的内心就开始天翻地覆。伯格扎克的每句话都说到了我的心里,1.要相信自己的使命,做觉得最重要的事。有些问题很难处理,所以一定要相信自己的使命。 2.用心做。用心做得更好,突破局限。3.向前看。了解越多,会发现要学的要做的更多,缺什么补什么,发现问题,想办法解决。在做之前,要问自己为什么做?怎么做是其次。即使计划尚不清晰,确定目标方向即可上路,每一步,在过程中会有新的收获。他还有这么一段话:我希望,如果你在一条道路上前行,却发现自己的心另有所属,那么就请你去独辟蹊径,以到达理想的彼岸。如果一次没有成功,请继续锲而不舍地尝试。直到找到能点燃你激情的,对自己、对他人都有意义的工作。能将激情和奉献完美结合是一种奢侈。一旦达成,幸福将至。
    以上两段话,对我的触动真的很大,大到我已经改变了我的一个职业方向。我从未想过有一天我会做出这种改变,这对我来说是惊人的决定,直到现在,我都觉得做出这个决定,仿佛是一场梦。如果说在职业生涯里,谁对我的影响最大?那恐怕就是伯格扎克了。他让我不停地扪心自问,自己内心觉得最重要的到底是什么?其实,由于我幼年的一些经历,我觉得人的心理健康/心态很重要,我想帮助他们了解自己内心世界,从而拥有一个健康的心理和处事心态,对其人生,工作和家庭都有积极的作用。
    昨天,和MF的同事一起吃饭,才发现大家担忧的事情已经完全不一样,聊的都是房子,养颜,工作不顺等等,大家都一头栽入了生活,谈要如何赚钱,当我说起我想留学读书的时候,他们说“这个需要钱,而且现在年龄也大了不适合读书”。如果在以前,可能对我的内心会有一定的冲击,可这一次,我却很平静地听着,没有反驳也没有什么惊讶的表情,同时心里也在默默地感叹“人和人的想法已经很不一样了”。我不知道为什么,我发现大家经历的事其实是差不多的,但人与人之间的想法真的会很不一样。他们一边想着如何赚钱去买房买车,一边在叹气,也许我在上海有房,所以不能完全体会他们的心情。但是,我真的觉得,钱是为人服务的,而不该是为了赚钱买房把自己压得喘不过气。毕竟,房子,车子,只是住的和用的,他们给不了你任何心灵上的慰藉,完全可以用租房和打的去替代。也聊起一个和我们同龄的人突然得急性血癌,而去世的话题。这也让我不得不想起三年前的记忆,我还非常清晰地记得,当初经历死亡的时候,我在想: 生命如此短暂,我怎么会没有走在自己喜欢的路上。但是,身边有些人经历死亡或生命失去控制的感觉后得出的感悟是不一样的。他们觉得:活着比一切都重要,他们只是想活得更久,却不曾想活着的质量。思维如此不一样,这也令我非常诧异。死亡,是每个人都要面对的,我不可能改变这件事,所以我总想着该如何才能不惧怕死亡,也就是要做自己内心真正想做的事,只有这样,即使明天死之将至,我才可以说自己这一生已无怨无悔,因为已经在尽最大的努力去做我想做的事了,我一直都在路上。
    这两天,身体状况也极差。内分泌失调,脸上开始爆痘痘,胃酸分泌也紊乱,还有,睡眠极差很浅,半夜还会突然惊醒,想到自己的发展方向和忧心的事。这种情况,3年前也出现过,因为我想逃避内心真实的想法,所以非常痛苦,于是我明白这一次也必须要做选择了,而人只有跟从自己的内心才行。工作过,才明白,其实无论做什么工作,都会遇到问题,哪怕这份工作表面看起来非常简单。所以,关键不是遇到的问题容易不容易解决,而是你有没有解决问题的动力,如果不能了解自己的内心,认为自己的工作是重要和有意义的,而以钱作为工作的动力,是很难保持一个积极向上的好心态的。
    另外,我觉得工作本身也对我有很大的一个影响,美国人的思维方式,development, 发展自己,发展公司,发展员工。同一个问题,如果有option1,那会不会有option2是优于option1的呢?就像伯格扎克一样,对自己做的事充满热情,所以相信一切问题都是可以被解决的。美企,有时比较商业化,business is business,不讲人情,但其实,商业和人情都是管理公司的手段,关键还是看这个管理者有多高的能力。无疑,我是认同美企文化的,高效,高压,高回报,不求稳定求发展,坚持自己觉得对的事力争到底(aggressive),公司氛围比较自由,保持积极的态度,对工作有激情,竞争意识,工作能力强。相反,可能不太适应日企的一个企业文化了,压力,收入和效率都比美企低一些,要求员工忠于自己的企业,保持稳定,公司内部等级意识比较强,人际关系以“和”为贵,公司氛围相对严谨,人品和态度很重要。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